今天是: | 本站首页 | 未解之谜 | 科学探索 | 科技百科 | 玄学异能 | 宗教理论 | 本站资源 | 思议社区 | 思议博客 | 思议商店 |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科学家断言人类未来实现无线
上海科学家发明牛奶去糖技术
“看手相”,“看面相” 科学
诺奖得主施托默 纳米科学的世
淡泊名利 巅峰离去 天才的幽
基础言论 科学与权力的暧昧关
杨振宁中国本科教育成功论被
英科学家称运动天赋与手指长
打破17年禁令 冰岛以“科学”
某经济学家语出惊人 呼吁发掘
Q
您现在的位置: 不可思议网 >> 科学探索 >> 科普空间 >> 文章正文
科学家研究表明食盐加碘有助于提高儿童智商         
科学家研究表明食盐加碘有助于提高儿童智商
作者:思议 文章来源:不可思议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9-10 11:57:56

  新华网天津11月17日电(记者李靖)卫生部碘缺乏病专家组组长、天津医科大学内分泌研究所教授陈祖培17日说,一项研究显示,实施食盐加碘后,学龄儿童的平均智商提高了近12个百分点。这表明,食盐加碘是彻底解决碘缺乏病和消除因碘营养不良而危害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的最佳干预措施。


  陈祖培说,我国三代家从科研上证实了:一旦人群通过食盐加碘得到了碘的补
充,碘缺乏得到了完全纠正,我国将不再有智力落后儿童出生;微量碘的持续补充,大大提高了我国的民族素质。这使困扰我国达数千年之久的影响我国民族素质的碘缺乏的公共卫生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天津医科大学内分泌研究所日前完成了一项《全民食盐加碘实施后对儿童智力和精神运动改善的评估》研究,这项研究对7至14岁学龄儿童进行了智力和精神运动测验。结果表明:原碘缺乏地区在实施有效食盐加碘后,学龄儿童的智商普遍提高了12个百分点;实施食盐加碘后或母亲孕期服用碘油丸,对婴幼儿智力发育调查显示已达到正常水平,不再有智能发育落后婴儿出生。这项研究是由河北、河南、湖北、辽宁、福建、云南、甘肃、新疆等8个省、自治区协作,历经两年半完成的。该项目得到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基金会和国际控制碘缺乏病理事会等国际组织的资助。


  中国是世界上缺碘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有7亿多人口受碘缺乏的威胁,曾占世界碘缺乏病人群的40%。从20世纪50年代末开始,我国开始对碘缺乏所致的甲状腺肿和克汀病进行研究。为了彻底攻克这一自古就有的顽症,以朱宪彝、马泰、陈祖培为代表的三代医学家历经半个世纪,率领一大批专业人员开展了从碘缺乏病的发现、致病因素分析、发病机理到干预防治措施的提出、防治和疗效评估以及监测等一系列完整的研究。


  据专家介绍,碘缺乏对人类健康最大的危害是影响脑发育,造成儿童不可逆的智力和精神运动功能损伤。碘缺乏可以使出生和生活在碘缺乏环境的儿童智商丢失10至11个百分点。弱智儿童的比例在碘缺乏地区学龄儿童中高达15%。因此碘缺乏是威胁我国人口素质的严重公共卫生问题。(完)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关于我们 | 广告投放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